著作与论文

返回上一页
论文 | 我院教师战明华、李帅、吴周恒合作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
  • 文:  
  • 2023-12-18

近日,我院战明华教授、李帅博士、吴周恒副教授的合作论文“中国结构性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基于金融加速器边际效应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在我校特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2023年第11期正式发表。这是我校经管学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的第一篇论文。


作者简介:


战明华: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南财富中心研究基地主任。曾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Emerging Market Review》、《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2项。


李帅: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讲师。曾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世界经济》、《Emerging Market Review》、《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吴周恒: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金融研究》、《统计研究》、《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Emerging Market Review》、《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


《中国社会科学》创办于1980年,是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杂志,主要发表哲学社会科学前沿研究成果,涵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教育学、文学、语言学等学科以及跨学科研究的论文、调研报告、学术综述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2023年影响因子为11.783,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论文摘要:

以发达国家为研究对象的传统理论不支持货币政策进行结构调控, 认为结构问题由价格信号自动调整, 无需外部政策干预。中国市场体系还在完善之中, 大小企业应对外来冲击的风险分散能力存在差异。基于金融加速器边际效应的非对称视角, 构建一个包含异质性企业特征的理论模型, 使用宏观与微观上市公司数据进行实证研究发现:金融加速器边际效应对大小企业的差异性会导致经济结构进一步扭曲并恶化银行资产负债表, 结构性货币政策通过风险补贴可以校正这种结构扭曲并提高银行资产负债表质量, 从而在调结构的同时, 实现促增长和弱化系统性风险的双重目标。





上一条:喜报 | 中心研究员姚海祥教授合作论文在国际一流金融期刊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上发表

下一条:论文 | 我院战明华教授与博士生卢垚合作论文在顶级期刊《经济研究》发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