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返回上一页
封进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114讲
  • 文:   摄:
  • 2024-01-05

12月8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封进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114讲,论坛在我校院系楼401会议室举行。封进以“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对家庭储蓄及金融资产配置的影响”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金融学院院长展凯主持。


封进在讲座中指出,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趋于下降,很多 OECD 国家建立了多支柱模式。而我国则在2004年开始推出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后续逐步推出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职业年金,并全面试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研究认为,2015 年养老保险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所在家庭储蓄率的增长幅度相较于企业职工家庭显著更大,而且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所在家庭的存款比重虽均有所下降,但机关事业家庭的下降幅度远低于企业职工家庭。


报告结束后,封进与师生们就具体模型设定、不同政策冲击识别的区分、是否需要加入家庭固定效应等细分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封进讲座现场



报告人简介

封进  教授


封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经济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保障、人口和劳动经济学。著有《社会保险经济学》、《可持续养老保险水平》、《养老保险经济学》等著作。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匿名审稿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次 (教育部)”、“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及其他省部级奖项10余次。兼任复旦大学老年经济研究所主任、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中心副主任、第十六届上海市民盟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等。






下一条:李建强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113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