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与论文

返回上一页
论文丨我院博士生李家山在《经济学动态》《财经科学》《财政研究》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 文:  
  • 2023-12-18

作者简介:李家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微观计量与财富分配。近年来在《经济学动态》《财经科学》《财政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参与多个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项目,工作论文多次入选中国金融学年会、中国数量经济学年会、中国区域金融学会议、中国劳动经济学者论坛等并宣读。


1、李家山(第一作者) 《财富不平等会阻碍金融助推共享发展的实现吗》 《财经科学》2023年第3期



论文简介:

提高居民金融服务可得性是金融助推共享发展的重要实现路径。本文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CHFS)检验了财富差距扩大对居民金融排斥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财富差距越大地区的居民面临金融排斥的比率也越高,财富差距对以投资类金融排斥和融资类金融排斥衡量的细分金融排斥指标均会产生显著的正向驱动作用。居民家庭面临金融排斥的概率随着财富分位数的上升而单调递减,财富差距扩大还会通过抑制金融知识和社会资本渠道提高居民家庭面临金融排斥的可能性。异质性分析表明,财富差距对贫穷、低人力资本以及经济发展水平落后地区居民的金融排斥产生更为显著的正向驱动效应,而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有助于缓解财富差距对金融排斥的影响。本文相关研究基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视角,为提高居民金融可得性、降低金融排斥和促进共享发展提供了理论与经验证据。



2、李家山(第一作者) 《中国居民财富不平等的测算修正、异质性与驱动机制》 《财政研究》2021年第12期




论文简介:

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的奋斗目标,如何较为准确地测度财富不平等是改善财富分配格局的基础。本文使用 2013-2017 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CHFS)并结合各年度胡润富豪榜数据,借助广义帕累托插值法研究了中国居民财富不平等的动态演变趋势,较好地修正了因调查数据覆盖率不足而导致财富不平等低估的问题。研究结论表明:(1)我国居民财富不平等处于较高水平,财富分配后90%群体所拥有的财富份额从2012年的34.2%下降至2016 年的32%;(2)农村内部财富不平等是否高于城市取决于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两种不同的衡量方式;(3)我国居民财富不平等主要来源于城市内部,财产性收入的差距是驱动财富不平等持续扩张的重要因素。



3、李家山(导师一作) 《财富不平等问题研究新进展》 《经济学动态》2021年第12期


论文简介:

分配问题是经济学研究的重要主题之一,持续扩张的财富不平等对经济社会具有深远影响。相关研究在财富不平等测度、驱动机制、经济效应与政策等方面不断拓展。本文从财富不平等典型事实出发,通过梳理相关文献发现:技术进步、货币政策和房价从宏观层面驱动了财富不平等的持续扩大,而代际联系、创业、异质性偏好以及人力资本等因素则从微观层面解释了财富不平等的形成机制。严重的财富不平等不仅会抑制经济增长并诱发金融危机,而且在信贷市场不完善条件下,也会进一步阻碍人力资本积累和创业活动。基于“纯粹再分配”和“有效再分配”的相关文献针对缓解财富不平等的政策进行了研究。本文最后讨论了我国如何缓解财富差距以实现共同富裕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上一条:论文 | 我院战明华教授与博士生卢垚合作论文在顶级期刊《经济研究》发表

下一条:论文丨基地研究员张群副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Information Sciences》发表论文

关闭